最新消息 News

攝陽舉辦首屆三菱電機實作競賽 催生智能解方

[經濟日報/記者 蔣佳璘]

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指導、攝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協辦、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承辦的「第一屆三菱電機智慧自動化設備創新實作競賽」8日於北科大中正館展開決賽。11隊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系所的團隊參與,共計53位師生齊聚一堂,角逐總獎金53萬元。

決賽開幕典禮與主辦單位合影:攝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南澤一成(左起)、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副組長鄒宗勳、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攝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渡辺憲章。 智動協會/提供

智慧自動化已成為工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因應此趨勢,全球綜合電機製造商三菱電機在台集團企業—攝陽公司,於去年(2023)適逢五十週年之際,特別籌辦三菱電機智慧自動化設備創新實作競賽,鼓勵大專院校學生運用三菱電機FA(Factory Automation)產品,投入智慧自動化跨領域設備的實作與創意發想,並透過競賽促進技術交流,為產業注入新動能。競賽吸引共40支隊伍報名,利用三菱電機FA產品進行實機製作,於決賽中發表。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蒞臨決賽開幕典禮提到,智慧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的應用革新了日常生活,為工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在本次競賽中看到年輕一代的熱情和動力,替產業帶來更高效且智能的解決方案,這些作品不僅是科技的展現,更是對未來的探索與想像。

參賽隊伍與評審委員講解實作成果。 智動協會/提供

決賽由各隊伍依序進行實績報告與機台驗證演示,不同領域的五位產學研專家進行評分,最後選出六個獎項,於賽後頒發獎項。脫穎而出的優勝隊伍為:第一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溫潤如我,滑入刀間隙」、第二名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動資三菱飛刀手」與第三名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轉變」,佳作則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傾斜的誘惑,水平少女夢」、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讓香菇沒辦法走路」及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不想取名隊」奪得。除了高額獎金作為鼓勵外,獲獎作品預計會在4月24至26日的智慧製造展攝陽企業的攤位中展出,藉由國際展示會的舞台,讓來自全球的廠商都能看見獲獎隊伍的開發成果。

臺北科技大學機電學院簡良翰院長出席頒獎典禮提到,很開心透過競賽促進產學合作,期許同學們不斷精進自我。校方也會持續研究實用科技,並鼓勵年輕學子投入智慧自動化產業,成為臺灣科技發展的中流砥柱。

獲獎隊伍與貴賓、評審委員合影。 智動協會/提供

攝陽企業表示,響應政府積極推動智慧製造,三菱電機集團將藉由源源不絕的創意,提供符合產業需求的產品和顧客諮詢服務,促使技術創新和永續發展實現良性循環。攝陽企業期待透過本次競賽活動,串聯產官學研合作,今後協助更多人才跨入工控領域,為臺灣產業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781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