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工商時報】力挺台灣半導體 攝陽企業活用三菱電機IoT與FA機器產品

攝陽企業董事長稻葉元和認為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台商回流,對台灣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圖:陳逸格
攝陽企業董事長稻葉元和認為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台商回流,對台灣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圖:陳逸格


1973年在台成立的攝陽企業,46年來持續以技術商社的角度與台灣製造業的廣大顧客們共同歷經景氣榮枯與產業遞嬗。現在,在全球IT半導體產業的供應網中,台灣扮演著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以最先進技術帶動全球製造業。半導體大展前夕,攝陽企業董事長稻葉元和受訪表示,希望能藉由活用三菱電機IoT的FA機器產品陣容,對擔此重任的台灣製造業提出貢獻。

稻葉元和預期今後的台灣會有極大的變動。其一,就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引起從中國回流的台商生產需求。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希望能協助支援回流企業;尤其是導入e-F@ctory解決方案,會是對台灣企業降低總體成本的優勢提案。
其二,是被寄於厚望於2020年全面展開的次世代「5G」通訊規格,相關的標準規格初版在台灣已完成制定及發布,與通訊規格開發有關的基礎建設、或與連結通訊系統的智慧財產專利等的發行也會陸續增加。
 

另外,由於AI飛快的進步、通訊技術的容量擴大及速度提升會彼此相互影響,攝陽企業也正檢討及參與能讓第4次產業革命更加具體實現的核心技術領域。今年以三菱電機FA機器產品,次世代伺服「J5」系列、次世代通訊網路「CC-Link IE TSN」、工業電腦MELIPC的新產品「MI3000」系列、iQ Monozukuri「震動分析解決方案」等投入市場,希望能為台灣的智慧製造付出心力。稻葉元和說,攝陽以三菱電機在台關係企業的角色也將協同台灣三菱電機,與e-F@ctory Alliance企業夥伴中的SI系統整合商合作,藉此開拓新的產業方向,提出更符合顧客需求的提案,增加顧客滿意度。
 

針對IIoT的深化,稻葉元和指出,工廠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環境,各自之間的連接方式也不相同。過去為了收集數據、確保機器之間的連接性,在生產現場造成非常大的負擔。為移除這些問題,已由研華科技、OMRON、NEC、IBM、Oracle、日立製作所、三菱電機等共同組成「Edgecross」協會,解決生產現場的困擾。此協會跨越廠商機台介面之間的溝通障礙,宗旨是提供機台間可以相互溝通、連結的開放平台,實現理想的智慧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