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Product

除了輸出入模組及類比模組以外,MELSEC iQ-R系列也提供特定用途的產品。這些模組是為了執行特定功能及將感應器等機器整合到主控制系統而開發的。特定用途模組可連接主控制BUS進行控制或執行特定功能,故不需要設置專用機器即可提升功能及減少作業時間。此外,因無需進行特定功能與控制系統整合的系統追加,故亦可減少硬體成本。
概要

概要

除輸入/輸出/類比/網路情報模組外,MELSEC iQ-R系列另提供特定用途模組。

開發用意為使用者無需額外硬體開發,便可直接利用該模組實現所需特定功能在設備/系統中,有效短縮開發時間與降低硬體成本。


特點

  • 不受CPU控制影響,實現µs量級的高速反應
  • 實現高速傳送和高精度測量
  • 實現計測數據週期更新的高速化(10ms)
  • 因搭配可程式控制器插入式構造達到省空間、省配線等優勢

 

彈性高速I/O控制模組

概要

彈性高速I/O控制模組的輸入出可透過編輯軟體設定選擇不受CPU掃描與匯流排基座通訊的影響,實現μs級的高速可能其反應時間的偏差變得小更加保障系統在控制穩定。另外,內藏 FPGA直接使用編輯軟體也進行簡單設有效降低開發成本。


彈性且高速穩定的輸入輸出反應

彈性高速I/O控制模組的自律控制,可選擇不受CPU掃描與匯流排基座通訊影響,高精度地控制各輸入輸出的ON/OFF時間。處理時間的變數為ns等級,在高精度控制規劃中,能當作短距雷射或視覺用攝影機等感測器的觸發點,最適用於產品高速移動的檢查設備。以觸發點輸入作為起點,最小能以25ns單位,調整ON/OFF時間。


直觀的操作對FPGA進行設定

GX Works3 直接對內藏之 FPGA(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進行設定。透過直觀操作與設定,達到縮短開發時效與降低成本。


規格

項 目 RD40PD01
DC時 差動時
輸入點數 (點) 12(DC5V/24V/差動共用)
輸出點數 (點) 8(DC5~24V、0.1A/點) 6
中斷點數 (點) 8
輸入反應時間 1μs以下
輸出反應時間 1μs以下
最大輸入脈波速度 (pulse/s) 200k(200kHz) 8M(2MHz)
最大輸出脈波速度 (pulse/s) 200k(200kHz) 8M(2MHz)
基本模組的組合可實現的主要功能 脈波計數、一致檢測、凸輪開關、高精度的脈波輸出、PWM輸出、比率設置、脈波測量、電氣性介面轉換
主要的硬體邏輯處理時間 邏輯運算:最小87.5ns、一致輸出:最小137.5ns、凸輪開關:最小262.5ns
功能
韌體更新功能
外部配線連接方式
40針連接器 ●(×2)

 

電力計測模組

概要

電力計測模組,其更新週期以10ms的量測進行功率演算,最適合需要節源管理的生產現場。

主要提供被量測設備的能源狀態監視,其記錄資料可作為品質管理判斷用途。

結合控制程式的同步進行監視電力消耗,進一步提高現場設備的生產力。


實現高速化量測 (更新週期 10ms)

實現對現場生產設備的能源使用進行詳細電力消耗量測。僅需1台模組,就能對電力能源(消耗、再生)、無效功耗、電流、電壓、功率、功率因數、頻率、諧波電流和諧波電壓等進行監視量測。

針對運轉馬達端平時輸出的電流做持續監視,以避免設備當機和生產線停止,造成製品的交貨期限拖延,大大降低維護工時和成本。並且,若檢出生產設備的電壓/電流異常時,可即時支援產品品質判斷,防止不良品流入市場。


規格

項 目 RE81WH 圖示
測量迴路 1迴路
相線形式 單相二線制、單相三線制、三相三線制
電流迴路 (A) AC5、50、100、250、400、600(使用專用分段式電流感測器。均示為電流感測器輸入一次側的電流值)AC5(使用專用5A電流感測器。5A電流感測器以與變流器(CT)組合的2段配置來使用,一次側電流值最大可設置為6000A)
電壓迴路(V)
單相二線制、三相三線制 AC110、220 共用
單相三線制 AC110(1-2線間、2-3線間)、220(1-3線間)
測量規格
資料更新週期 (ms)  10~10000(可以以10ms為單位進行設定)
測量項目 電流、電流需量、功率、功率需量、無功功率、視在功率、高次諧波電流、高次諧波電壓、頻率、功率因數、電能、無功電能